•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
  • +886 6 297 6688

議員周奕齊自由發言質詢

台南市左鎮化石園區每逢假日總吸引親子參觀,但台南市議員周奕齊發現,當地停車空間對行人非常不友善。他今(22日)在自由發言時要求台南市文化局,通盤檢討停車場周邊空間規劃,加強行人友善設施;周奕齊也關心瀝青包申請程序繁雜問題,他認為,受到山區道路差異,公所應該放寬瀝青包公益性認定,簡化申請程序,方便民眾領取。

周奕齊說,左鎮化石園區周邊停車空間不足,市府利用周邊空間規劃停車場,但這處停車空間設置後,因為沒有殘障及人行通道,反而不利民眾使用。民眾要進入停車場,必須跨越草叢或穿越停車場柵欄,就連緊鄰宮廟區域的友善通道,也遭汽車佔用,完全違反市府長期主張行人優先、行人友善的政策。

周奕齊表示,他參與左鎮化石園區停車場規劃時,就曾向前任文化局長提過行人友善意見,但不知道為何沒有落實。他今天再度提及,希望文化局能進行通盤檢討,並妥善解決。文化局長謝仕淵當場答應,將儘速邀集相關單位與請左鎮化石園區討論解決方案。

周奕齊說,以往民眾或里長需要瀝青包,只要到公所或工務局申請索取,但因山區發生公益使用狀況,現在必須請區公所工務課課員會勘,才由公所協助填補、鋪設,或者是民眾自行鋪設,檢具施工前、後照片向公所申報竣工。他表示,台南市申請過程繁雜,高雄市申請過程簡易,

里長、居民申請瀝青包,就是要拿來填補道路坑洞,但公所以公益性緊縮供料,似乎太過嚴苛。周奕齊表示,公所是否核准民眾申請瀝青包,公益性是關鍵因素,但山區居民的居住地點分散,許多道路常被公所歸類為私人道路,不願意提供瀝青包讓民眾修補坑洞,造成民眾不便。市長黃偉哲當場允諾會邀集法治及相關單位做通盤檢討。

周奕齊說,楠西區江家聚落被列為古蹟後,用電申請石沉大海。他收到民眾陳情,水電相關單位常以江家聚落是古蹟,藉口推諉,就連居民自行修繕也遭到阻撓。當民眾的基本民生需求無法滿足,人民如何安居樂業,他要求台南市文化局能加強與江家聚落溝通,知道住民需求,提供相關協助。

最後修改日期 2023/11/22 下午 06:05:50
延伸閱讀